西点新闻
父母必读
最新活动
家长好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西点资讯 / 西点新闻 / 14年后重看《家有儿女》,埋藏了这么多教育彩蛋

14年后重看《家有儿女》,埋藏了这么多教育彩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30   点击次数:

  在今年暑假热度超高的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中,李现问:11岁的时候我在干什么?杨紫突然说:看《家有儿女》!引得片里片外全场爆笑。随着电视剧《家有儿女》里的小童星一个个长大变成炽手可热的当红明星,这部“三观最正”的教育神剧,便一直被人们翻出来回顾。

  初看不知剧中意,再看已是剧中人。当年看《家有儿女》的那批孩子长大了,小时候只羡慕夏家三个孩子热热闹闹、冰箱里有吃不完的冰淇淋,桌上的饭菜犹如满汉全席……现在才发现,剧中隐藏着那么多的教育彩蛋,带给我们关于家庭与成长的启迪。

  夏东海,一个隐藏的教育专家

  人们都想要一个“夏东海式爸爸”,他似乎有着我们梦想中的爸爸的全部优点,幽默善良好脾气,懂教育又会尊重和理解孩子。“爸爸今天早晨心情不好,不应该把气撒在你们头上,所以特地来向你们道歉。” 很多爸爸都会发脾气,但是却少有爸爸会向孩子道歉。

  人人都会做错事,大人也不能免俗,一个会向孩子认错的父亲,就是在家庭中构建与孩子平等交流的桥梁。把孩子当成独立有尊严的个体,这正是夏东海在面对三个性格迥异的孩子时,所采用的教育方法。

  这样的教育方法,会让他看到三个孩子各自的优点,因材施教,比如刘星成绩不好,调皮捣蛋,在亲妈刘梅眼里一无是处,但是在夏东海眼中,却是对刘星的欣赏,欣赏刘星身上的沟通能力和变通能力,还有他的高情商和好人缘,夏东海通通都能明白;而夏雪是“别人家的孩子”,虽然样样优秀,但是却无法面对挫败,“乐观”和“坚强”则是夏东海最想对她说的话。

  作为父亲,夏东海会处理与孩子之间的沟通问题,而作为丈夫,更愿意将自己对教育的理解与妻子刘梅分享。

  刘梅,一个如假包换的中国妈妈

  “典型的中国妈妈”刘梅,像极了我们身边的妈妈,每每孩子们遇到问题,不分三七二十一,先着急一番,有时是劈头盖脸的训斥,有时候不分青红皂白的冤枉,更有甚者还会侵犯孩子的隐私。哪怕14年后,电视剧《小欢喜》中的童文洁都和刘梅出奇的相似,他们很爱很爱孩子,但是教育方法却显得有些“偏激”。

  而此时,夏东海就会走到刘梅的身边,仔细分析孩子们的心理,让刘梅学着“尊重”与“放手”。在刘梅指责刘星成绩差时,夏东海能够看出刘星仅有的两门功课考得好;在夏雪疑似早恋时,夏东海及时制止了刘梅想要翻看小雪私人空间的行为;在不管出了什么事都责怪刘星的时候,夏东海会在刘星的床边对他说:““无论任何时候,我都是你最坚强的后盾,知道吗?并且我还是你的超级智囊团。”

  正是夫妻二人角色互补,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温馨的、不那么完美却很幸福的家庭。

  孩子的幸福,源自一个健全的家庭关系

  其实《家有儿女》是两个离异家庭的结合,刘梅带着儿子刘星,夏东海带着夏雪和夏雨,五个人组建了新的家庭。在这样复杂的家庭中,夫妻关系、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更能给我们很多借鉴意义。

  首先家庭中最重要的是夫妻关系。家庭的和睦,也在于他们夫妻二人愿意沟通,角色互补。妈妈刘梅虽然有种种考虑不周全的地方,但是却把一家人的生活照顾得好好的;爸爸夏东海虽然教子有方,但是不愿意做家务也不会做饭,夫妻两个始终整合着彼此的爱与智慧,让家里充满温情。

  在这个家庭中,父亲始终未曾缺席。夏东海试着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心,他认为学习成绩并不能决定一切,孩子的心理是否健康,态度是否端正,长大之后是否能成为一个善良正直的人才最重要。正是因此,三个孩子都能按照想要的模样快乐成长。记得有一次刘星拿着小雪的作文获得了年级一等奖,以此来骗取父母的奖励,但是由于内心惭愧主动承认错误,刘梅夏东海夫妇依旧把奖励给他,因为知错能改,比获得第一名更重要。

  在这个家庭中,孩子的天性始终没有被磨灭。比如在国外长大的夏雨,思维天马行空,会做“绿帽子”送给爸爸做礼物,会拿捡来的石头当做魔法石,父母都不曾打压,而是按照孩子的思维方式去解释,不让刘星和夏雪嘲笑他的想象力。

  在这个家庭里,父母会向孩子学习,与孩子相互成就。比如在面对总爱来家里借东西的邻居时,刘梅夏东海夫妇虽然讨厌,但从未拒绝,而小雪却态度强硬,直接拒绝邻居要拿走小雪的杂志的请求,他们夫妻俩不但没有批评小雪的“不懂事”,反而向她讨教如何拒绝别人……

  这些听起来都很正常的事情,却难得在每个家庭中出现。究其原因,不外乎是,父母永远端着架子,孩子永远“被孩子”,家庭中没有一个平等的通道,通往彼此的内心。

  西小点相信就算那个总被刘梅数落、总背锅、总是被忽略的“老二”刘星,在这样的家庭中也一直被爱笼罩着,所以他会说:“咱们班男生同学的白球鞋谁的最白呀?我的最白,连鞋带我妈都用牙膏给我蹭好几遍!”,所以他会把继父夏东海当成“哥们儿”,有秘密愿意和他分享。

  第一次做父母,愿我们为成为这样的“神仙家庭”而努力,在和睦的夫妻关系中,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返回列表

合作客户

  • ·告诉我们您的需求
    立即报名

    为孩子组织活动提供安全解决方案,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西点好习惯军事夏令营为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