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直播
父母必读
亲子活动
生活百科
习惯宝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父母 / 西点直播 / 孩子青春期的“叛逆”,如何有效沟通

孩子青春期的“叛逆”,如何有效沟通

来源:上海西点军事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6-12-22   点击次数:


  每个家长都希望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但是更多的家长不知道的是:赢在起跑线不仅仅是给予孩子好的物质生活,更是有个宁和、安静的环境,妈妈爸爸要有一颗平和的心。当与孩子发生冲突时,家长更是需要一个强大的内心。

  沟通的关键词

  如何与“叛逆”的孩子沟通?想必这是每个家长的都关心的问题。

  首先,要知道沟通的两个关键词:平等与目标。

  顺畅的沟通,需要先平静自己的心情,居高临下的态度,孩子是接受不了的。

  关注自己的目标,想要一种什么样的效果。不管孩子说了什么样你不能理解的问题,不要恐慌,不要忘了自己的初衷。

  孩子的痛点是什么?

  如果孩子突然说不想上学了,你知道他发生了什么吗?

  孩子为什么会叛逆?你知道孩子的痛点在哪里吗?

  1.人际交往关系建立没有建立好。孩子的第一人际交往就是与家庭成员的交往,所以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方式会直接影响孩子以后社会交往的态度。

  2.缺少同理心,缺少对别人的同情心和理解心,缺乏慈悲心。

  3.兴趣爱好、审美的差异。培养孩子正当的兴趣爱好,多让孩子长见识,提高审美能力。

  4.孩子在身体发育时期带来的困扰,特别是女孩子怎么去保护自己。

  5.孩子的生活能力差。家长总是重视孩子的学习能力,往往忽略了孩子的生活能力,这不仅仅是家务能力,还包括组织和协调能力。(我们的军事冬夏令营可以培养孩子的这些能力哟~)

  家长需要引导孩子正确宣泄

  家长找到孩子的问题之后,就可以对症下药了,但不能急躁。孩子需要宣泄方式的时候,家长要引导孩子正确的宣泄。

  1.给孩子宣泄的时间:不要一蹴而就,给孩子一定的时间。

  2.给孩子宣泄的空间:不要打扰孩子,让他自己慢慢思考。

  3.给孩子成长的环境:这是家长需要修炼的心法,不要做一个审判者。

  对待孩子,家长应该是什么态度?

  1.相信自己的孩子。家长要相信孩子可以完成他的作业,可以好好学习,和同学好好相处,相信他是一个好孩子。

  2.每天给孩子一个新的祝福。

  3.积极主动的支持孩子,保持最初的耐心。

  发生冲突时,家长怎么办?

  1.先处理情绪。不要先急着批评孩子,学会倾听,听听孩子内心的声音。

  2.不要扩大孩子的问题。青春期的孩子,总会有的想法,有他理解世界的观念,不妨先理解孩子的想法。

  3.不翻旧账,不唠叨。一事归一事,这件事情的错误不要牵连到之前你已经处理过的事情,这样反而会让孩子更加厌烦。

  4.全家配合。孩子的问题,并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情,是全家每个人的事情。妈妈如果不方便与孩子沟通,那么可以换一个家长去沟通,也许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效果。

  很多家长听了老师的建议之后,会在吃完饭之后开个家庭会议,和孩子好好谈谈心。这本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每当孩子说到“我不想上课啦,我喜欢隔壁班的女生”等等之类父母不理解的问题,家长就会很紧张甚至发脾气了。

  其实,往往先稳不住的是家长,而不是孩子。所以,家长更需要先修炼内心。

返回列表

合作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