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直播
父母必读
亲子活动
生活百科
习惯宝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父母 / 西点直播 / 乐群的孩子才有学习激情

乐群的孩子才有学习激情

来源:上海西点军事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7-11-21   点击次数:


  什么是乐群?乐群就是很喜欢别人,很受别人喜欢,可以和很多人相处。乐群孩子的特点是乐观、宽容、开朗,精神状态以快乐为主,这时候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就非常高。

  罗斯福曾经说过:在成功的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项因素是与人相处。决定一个人是否成功,不是成绩和分数。

  卡耐基说:一个人的成功,15%取决于专业技能,85%取决于沟通能力!

  所以,孩子的人际能力对于孩子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



  01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孩子学校人际关系的几个难题:

  考试倒数第一名,不想见同学,怎么办?

  同学起绰号,很气愤,与同学关系紧张,怎么办?

  受到同学欺负,不敢上学,处于恐惧之中,怎么办?

  在同学中不爱讲话,孤独郁闷,在人前总是回避,怎么办?

  孩子在同学中受到孤立,无所适从,闷闷不乐,怎么办?

  家里来客,关在自己房里,叫都不出来,不想见人,怎么办?

  孩子不爱理人,只是在网上交友聊天,越来越封闭,怎么办?

  这些问题,都是孩子人际能力的问题。孩子人际能力差对于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

  之前有一位同学就是因为被同学孤立,而后选择退学,甚至产生了人际恐怖症。这个孩子在家里望见窗外的街道都会产生恐慌,根本无法出门学习和社交。

  从这个小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孩子的人际交往对孩子的成长和学业有极大的影响!

  为什么孩子在人际关系受挫之后,会产生极大的反应?核心在于,人格中有缺陷,当这种的缺陷发展到社会生活中不可抑制的时候,就会进入精神疾病状态。



  02

  如何培养孩子的人际能力?

  1.和谐的夫妻和亲子关系

  孩子的人际交往包括三个方面:同学关系、亲子关系、师生关系。

  低年龄(四年级以下)的孩子,最重要的关系是家庭关系、父母关系和亲人关系。进入五年级以上,孩子的最重要的关系是朋友/同学关系、父母关系、师生关系。

  亲子关系,是青少年人际关系的基础。

  父母是孩子接触的第一个人群,在孩子的心里,最重要的是父母,第二位的是兴趣,最不重要的是学习。

  在亲子关系,有一个铁三角:父亲、母亲和子女,这里就包含了三种关系:夫妻关系、父亲与孩子的关系、母亲与孩子的关系。

  夫妻互动模式有四种表现:亲密无间、相互尊重、理解关心、对立争吵。而夫妻互动模式是孩子人际榜样,影响着孩子的人际模式。

  父亲与孩子的关系、母亲与孩子的关系模式的表现有:暴力、倾听、尊重、争吵。孩子与爸爸妈妈互动的模式,就形成了人际互动的模板。

  要想孩子有一个良好人际能力,就需要有一个和谐的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



  2. 让孩子在相处中学会人际智慧

  0—3岁时:学会与父母、与玩伴相处

  3—6岁时:学会与父母、与伙伴、与老师相处

  6—12时:学会与父母、与同学、与老师相处

  12—15岁:学会与父母、与同学、与老师、与朋友相处。这个时候,孩子一定需要有一个朋友,不同于同学。

  15—18岁:学会与父母、与同学、与老师、与朋友、与异性朋友相处。异性朋友可以很知心,但并不一定是早恋。

  3.被人喜欢

  被人喜欢是一种能力!

  被人喜欢必然具备被人喜欢的品质:善解人意,乐于助人,礼仪待人,严己宽人,让利于人等。

  老师喜欢的孩子,自信而快乐。父母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的人际能力,让孩子有能力得到同学的信任,博取老师的欢心,使孩子在学校中得到更多的快乐。



  03

  如何培养孩子被人喜欢的能力?

  1. 关心别人从关心父母开始

  引导和鼓励孩子为他人服务,从为父母服务做起。简单的小事,也是一种服务,成人要创造孩子为别人服务的机会。

  2. 被尊重中学会尊重别人

  尊重孩子的选择和决定,在不违反安全和法律道德的前提下,父母要尊重孩子的想法和决策。

  被尊重的人,才会学会尊重被人。孩子从小就被尊重,孩子长大后就会尊重别人。

  3.交往中体验人际快乐

  从两岁起每天都有与小朋友交往的机会;

  年龄越大,人际交往时间要更长;

  鼓励孩子自己交往,让孩子和孩子玩。

  4.孩子自己面对人际困难

  当孩子遇到人际困难时,我们要鼓励孩子自己面对人际困难,肯定孩子有能力自己去解决。孩子在自己处理的过程中,孩子就在自己学习和进步。重要的不是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而是孩子培养孩子人际能力。

  同时,当孩子有能力解决人际困难,孩子也会越来越自信,抗压受挫能力也会得到提升。



  今天的微课到此结束,下期微课,我们继续探讨其他育儿问题~

  如果在您育儿的道路上有一些困惑或难题,那么一起加入我们的学习大部队吧~

返回列表

合作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