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新闻
父母必读
最新活动
家长好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西点资讯 / 西点新闻 / 9位妈妈带心智障碍儿童开小吃店

9位妈妈带心智障碍儿童开小吃店

来源:西点好习惯军事冬令营   发布时间:2021-10-15   点击次数:

吉林长春有一家小吃店,火上了热搜!它是由12个家庭共同出资,其中9个家庭里的妈妈一起参与经营。

这家堪称全长春最硬核的小吃店,背后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12个家庭是在公益活动上认识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特征:家里的孩子都存在心智障碍,生活不能自理。

9位妈妈带心智障碍儿童开小吃店

(图片来源于微博截图,侵删)

一直以来,妈妈们不能出去工作,要在家里时刻陪伴着孩子。


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

当自己老了,或者不在的那天,希望孩子能独立生活。

为了帮助孩子早日学会独立,她们一起开了这家店,让孩子在店里帮忙,慢慢与社会融合。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父母对孩子,终归也只是人生一段的同行者,后半生很长的路还需要孩子自己独立走下去。

在同行的一段旅程中,与其把孩子捧在手心,一味去呵护,不如教孩子如何独立生活,走好人生路。


1.父母真爱孩子,请培养他独立

91日,是全国各地中小学生的开学日。

一段盲童独自上学,母亲悄悄跟随保护的短视频看哭了无数网友。

视频中的盲童叫鹏鹏,今年10岁,在四川省自贡市特殊教育学校上学。早在他5岁时,爸爸妈妈为了让他入读特殊学校,学知识,学自立,从农村搬到了自贡城区。

平日里,妈妈陈平会锻炼他独立步行上学,独立做生活中的任何事情。

每当看到他磕了碰了,尽管非常心疼,但还是要强忍泪水让他自己去做。

9位妈妈带心智障碍儿童开小吃店

(图片来源于荔枝视频截图,侵删)

妈妈说:我们必须要面对,他长大了以后要独立地去生活,现在我带着他,我可以陪伴,天天牵着他,但我不可能永远陪着他,总有一天会离开他。

这是一位母亲理性的心声。

 

父母能庇佑孩子一时,却无法陪伴他们一世。总有一天,孩子要孤身一人独立去面对这个世界。

作家弗兰克·克拉克曾说 :

家长可以传授给孩子最重要的一课是,如何离开父母独立生存。

不由想起另外一个10岁小男孩的故事。2020年的那个春节,直到现在我们还记忆犹新。疫情突然爆发,所有人都被限制出门了。

宅在家中那一个多月,枯燥、乏味不言而喻,好在我们能和家人待在一起。但河南焦作的一个10岁小男孩只能独自一人在家。

因为他的爸爸是一名警察,妈妈是一名护士,都在抗疫一线辛苦奋战。

但小男孩一点也没让爸爸、妈妈担心。他一个人在家做饭、睡觉,上网课、做作业,生活过得井然有序。

甚至当家中食物不够的时候,他带好护目镜和口罩,准备好环保购物袋,独自前往超市购买。

一切行为都是那么的自然和娴熟。

9位妈妈带心智障碍儿童开小吃店

(图片来源于视频截图,侵删)

 

每天晚上,男孩都会和妈妈视频通话,告诉妈妈自己过得很好,并让爸爸妈妈保护好自己,他会在家中等他们回来。

看到这一幕,我们在心酸落泪的同时,无不佩服这个小男孩独立生活的能力。

可以想象,他的爸爸妈妈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在生活中会特别重视培养他的独立性。

杨绛的父亲杨荫杭说过一句话:教育孩子独立,胜过当第一。

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过度专注于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略了我们不在时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

殊不知,优秀的独立能力,才是孩子未来生活最大的底气。

9位妈妈带心智障碍儿童开小吃店

2.放手越晚,独立越难

 

很多人可能听过,心理学上有一个经典的青蛙效应

将一只青蛙放入煮沸的大锅里,青蛙会立即跳出来。而把它放入盛满凉水的大锅里,青蛙会舒服地待着。即使用小火慢慢加热,水温逐渐升高,青蛙也会因为惰性安然不动。

而当最后水温到了青蛙难以忍受的时候,它已经没有了逃生的能力。

其实,孩子对父母的依赖也是如此。

小时候,父母会为孩子遮风挡雨,操持一切,是孩子最坚实的依靠。

但如果永远舍不得放手,让孩子养成过度依赖的习惯,想放手时却发现已经很难。

9位妈妈带心智障碍儿童开小吃店

有网友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阿姨育有一儿一女,老人从小就对儿子倍加疼爱。舍不得打,舍不得骂,从来不让儿子做任何家务。家里遇到任何事情,也不让儿子操心和参与。

老伴去世后,女儿也嫁了人,家里就剩下母子二人。

儿子之前有一次创业经历,失败以后就彻底待在了家里。

堂堂七尺男儿,一直窝在家里,阿姨实在看不下去。她说了儿子很多次,但每次都是以儿子歇斯底里的怒吼结束。

甚至有一次,儿子拿起了水果刀以死威胁。自那以后,阿姨再也不敢逼儿子,并保证今后他想干嘛自己都不会管,会一直养着他。

孩子虽然长大成人,不仅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甚至缺失了面对失败,走入社会的勇气。这是多么可悲的现实。

作家穆尼尔·纳素夫在《家庭》一书中说:

独立能力是人生的基础。

每个人的一生,终究要独立面对工作、生活、感情和坎坷。自己的路自己走,自己的苦自己吃。

早点放手,让孩子早点学会独立,才能避免在正式踏入社会时,脆弱不堪,适应困难。

父母学会放手,才是对孩子真正的爱。


3.学会独立,是孩子一生最大的财富

知乎上,曾有人提问:父母能给孩子最大的财富是什么?

有一条高赞回答是这样说的:

父母能留给孩子最宝贵的财富, 不是一张存折、一份工作或者一张房产证, 而是立足社会的素养:如何面对挫折,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做好选择。

曾经看过泰国一个根据真实故事拍摄的视频:一位单亲妈妈和女儿,靠卖水果为生。天气炎热的一天,街头的孩子们吃着五颜六色的冰棍。女儿站在那里,静静地看着。

因为生意惨淡,妈妈没有钱给女儿买。她奇思妙想,用菠萝给女儿做了一个菠萝冰条。女儿开心地吃了起来。

因为太好吃,女儿随口说了一句:我们应该把它卖出去。

妈妈吃惊了一下,赞许了女儿的建议。

她做了几个菠萝冰条,放在了装有冰块的箱子里,让女儿自己去把菠萝冰条卖出去。

吉林长春有一家小吃店,火上了热搜!它是由12个家庭共同出资,其中9个家庭里的妈妈一起参与经营。     这家堪称全长春最“硬核”的小吃店,背后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12个家庭是在公益活动上认识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特征:家里的孩子都存在心智障碍,生活不能自理。     (图片来源于微博截图,侵删)     一直以来,妈妈们不能出去工作,要在家里时刻陪伴着孩子。

第一次,女儿辛苦了半天,一根也没卖出去。看着箱子里融化的水,女儿非常沮丧。

妈妈让女儿不要放弃,并且建议她:可以去市场看看,别人都是怎么卖东西的?

女儿独自来到市场,细心观察和学习商贩们的售卖技巧。回到家,女儿模仿商贩,自己动手画了一个充满新意的广告标语,贴在了箱子上。

第二天,她背着装满菠萝冰条的箱子,充满自信地在市场里叫卖起来。

菠萝冰条大受欢迎,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后来,女儿每次都会画出不同的广告语,一天下来甚至比妈妈赚的还多。

在成长的道路上,正是这样的引导和鼓励,女儿学会了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多年以后,女儿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泰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博仁大学。

什么都包办,是伤害孩子的爱。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

让孩子尽早学会独立,是父母真正成功的爱,也是留给孩子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吉林长春有一家小吃店,火上了热搜!它是由12个家庭共同出资,其中9个家庭里的妈妈一起参与经营。     这家堪称全长春最“硬核”的小吃店,背后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12个家庭是在公益活动上认识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特征:家里的孩子都存在心智障碍,生活不能自理。     (图片来源于微博截图,侵删)     一直以来,妈妈们不能出去工作,要在家里时刻陪伴着孩子。

4.写在最后

 

曾经有主持人问董明珠:你这么有钱,也就那么一个儿子,为什么不早点把钱给孩子呢?

董明珠回答:他现在还需要锻炼,学会从普通人做起。她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独立,靠自己的奋斗去走好人生。

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是来自父母的爱。父母先于孩子经历了世间的酸甜苦辣,风雨蹉跎。

很多父母希望竭尽所能地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和人脉资源为孩子铺就一条康庄大道。

但正如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所说:一个人只能为别人引路,不能代替他们走路。

孩子总有一天是要独自飞翔的,没有父母在身边,自己去经历人生路上的挫折和困难。

作为父母,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在孩子独自飞行前,已经掌握了如何独立生存、如何面对挫折的能力。

 

来源:文章来源于樊登读书(IDreadingclub_btfx),作者:言识,读书点亮生活。

 

西点好习惯冬令营火热招募中点击右下方在线咨询、左下方留言即可享受11免费服务

 

 

返回列表

合作客户

  • ·告诉我们您的需求
    立即报名

    为孩子组织活动提供安全解决方案,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西点好习惯军事夏令营为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