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直播
父母必读
亲子活动
生活百科
习惯宝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父母 / 习惯宝典 / 家长这样做,孩子会自觉完成作业

家长这样做,孩子会自觉完成作业

来源:上海西点军事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8-09-21   点击次数:


  从9月1日到现在,关于开学的讨论从未停止,从”开学攻略“到”收心秘籍“,从人民日报到各大育儿公众号,关于孩子教育问题,家长们熟记于心。都说育儿重在“教育”,家庭教育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发展与未来。这才开学不到两周时间,各大媒体都在报道孩子和家长的“开学综合症”,孩子症状就是写作业慢,写作业难,上学无精打采,而家长症状多为暴躁焦虑,由于学校放学早、辅导资料多、陪写作业难,互联网上更是一片“哀嚎”,各种学习小状况分分钟惹毛家长,更有一位妈妈表示陪孩子写作业“就是拿生命开玩笑啊”。



  心疼家长!开学面临巨大陪写难题

  难题一:拖拖拉拉

  孩子写作业拖延情况严重,时间观念差。例如家长在网络上留言表示“我家昨晚23:53写完的,不是作业多,就是磨叽······“、“我父母老说我给孩子弄到11-12点睡觉,我说不是我,是他自己,一个字5分钟,还带发呆,你说我怎么办,提醒了都没有用!”这样的情况实在普遍,在妈妈群里“一呼百应“。

  难题二:敷衍了事

  不少家长刚开学就被老师叫到学校“谈话”,都是由于孩子暑假作业完成情况太差,字迹潦草,偷工减料,字里行间都写着“应付”二字。老师看到孩子在家的作业如此敷衍,内心对家长也会颇有微词,自己的孩子自己都管不了,老师又能分出几十分之一的精力呢?因此,家庭教育才是关键。

  难题三:课业压力

  孩子课业压力大,学校、辅导班搞得家长团团转,上小学的家长直言:“每天的作业搞死了.....数学老师qq群,语文老师微信群,群通知一会一个,一会买这一会买那。还有各种各样小报,学校小报实在太多,感觉作业也来不及做,每次在想小报怎么弄,实在太累了。”孩子的作业本身负担很重,若是没有养成好的习惯,更是加剧了父母的辅导重担。

  如何是好?亲生的孩子当捡来的养

  不少所谓“教育心理学”、“教育准则”都在指导父母,“父母是孩子的老师”“不要给孩子立规矩,让孩子自由快乐成长。”这些人里面,便包含这样一位母亲,听信了书里面义正言辞的观点付诸实践,比如孩子喜欢吃糖,不要强行控制她,控制了会适得其反。可是时间一长,孩子不但没有戒掉糖果,反而越来越依赖,牙齿吃坏了都不罢休。

  这个例子正是西小点想告诉各位家长,孩子之所以是孩子,就是因为孩子太小不懂自制,需要我们引导甚至约束,而快乐的、舒适的、不用吃苦受累恰恰符合人类趋利避害的本性。因此,一味顺着孩子,不理会人类发展规律,只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规矩为大!立好规矩方能塑造未来

  曾国藩教子故事流传至今,其本人与家族历史个个传奇。曾国藩家训对其子孙后世的影响十分深远,曾氏后代子孙则没出一个“败家子”,实现了曾氏“长盛不衰,代有人才”的遗愿。两百多年来,曾氏后裔有成就的多达200余人,大多成为学术、科技、文化领域的精英,绵延十代,堪称中国家族史上的奇观。西小点将曾国潘家训总结出三点,即坚持早起,考验自我约束能力和锻炼艰苦奋斗的毅力;不留遗产,保持子孙奋斗的目标和勤奋的意义,绝不让后辈在前人的财富中心安理得,坐享其成;读书明理,明心见性,不为当官发财,首先做德才兼备之人,与功利之心绝缘。

  纵观这三条教子警训,处处彰显着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矩,孩子不懂自制,没有规矩,家长便也会失去监管孩子的威信。与孩子做朋友和在孩子面前立威信并不矛盾,让孩子欢声笑语与约束孩子谨言慎行并不对立。

  连岳在公众号上劝诫被只言片语的心理学左右的家长时说:“真正的教育,当然很难,要有正确的原则,在实操中又得把握分寸,随时调整。这就像体育比赛,要有扎实正确的基本功,但在比赛中,又要随机应变。教育为何消耗那么多的时间?大量的观察、谈话、调整,因为你面对的是一个正在成长的、生动的人,不是一台输入程序就运行的机器。”

  一位家长也曾和西小点说:“我现在带孩子非常省心,因为我家有个规矩,不做完作业,不许吃饭,吃不上饭就饿着,绝对没有零食,就算把电视砸了也不给孩子看;你不写作业,我不管,被老师训斥、同学嘲笑自己承担责任,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作业,可以选择吃零食和看电视,以及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儿子已经养成习惯,现在根本不用别人说!”

  上海西点军事夏令营的校长经常说:”西点之所以有今日强大的西点文化,素养高超的教官团队,能够短期内给孩子养成良好习惯,都是军人一般铁的纪律在支撑,军纪严明,才能效果好!“

  西小点见过很多来西点的家长,家长爱孩子心切,但是心却狠不下来,面对孩子的软磨硬泡,必须狠下心来按规矩办事,养成良好的自我约束习惯和时间观念。家庭教育讲究”润物细无声“,教育手法需“张弛有度“,把握好教育的尺度,掌握人性的规律,培养孩子好习惯,才能彻底解决写作业难题。

返回列表

合作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