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新闻
父母必读
最新活动
家长好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西点资讯 / 西点新闻 / 中秋快乐,赏月时,别忘了跟孩子说说这些习俗和故事

中秋快乐,赏月时,别忘了跟孩子说说这些习俗和故事

来源:2021国庆营   发布时间:2021-09-22   点击次数:

中秋佳节 每逢佳节倍思亲

Mid-Autumn Festival

中秋,大概是一年节日中最富有诗意的节日,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中秋月。月到中秋偏皎洁”...


在古代,每逢中秋,古人们总会变得多愁善感,或思念,或欢喜,或感慨,绵延千百年。及至如今,中秋依旧撩动着人们对家的思念,对团圆的向往,因此即使生活再繁忙劳碌,人们也会在这天晚上,与家人们饮酒赏月,吃月饼话家常,享受夜晚美好的团圆时刻。


赏月、吃月饼是过中秋的必要标配,中国人都知道。但你知道吗,中秋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习俗


今天,就让西小点跟你说说中秋习俗那些事儿。让你不再只会告诉孩子中秋除了看月亮就是吃月饼!

中秋快乐,赏月时,别忘了跟孩子说说这些习俗和故事

01观潮


你能想到如此诗意的中秋和观潮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吗?


观潮也是中秋的习俗之一。


中秋观潮的风俗由来已久,早在汉代枚乘的《七发》赋中就有了相当详尽的记述。汉以后,中秋观潮之风更盛。明朱廷焕《增补武林旧事》和宋吴自牧《梦粱录》也有观潮记载。可以说和赏月一样的重要盛大。

中秋快乐,赏月时,别忘了跟孩子说说这些习俗和故事中秋快乐,赏月时,别忘了跟孩子说说这些习俗和故事

如今虽然已鲜有耳闻,但在钱塘江依旧有观潮的习俗,十分震撼壮观,每年都吸引全国各地的人趋之若鹜。


02燃灯


中秋之夜,月色如水,可谓良辰美景,但是人们并未因此而满足,于是便有了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


在近代,中秋燃灯的习俗十分兴盛,今人周云锦、何湘妃《闲情试说时节事》一文说:广东张灯最盛,各家于节前十几天,就用竹条扎灯笼。做果品、鸟兽、鱼虫形及庆贺中秋等字样,上糊色纸绘各种颜色...满城灯火不啻琉璃世界。

中秋快乐,赏月时,别忘了跟孩子说说这些习俗和故事中秋快乐,赏月时,别忘了跟孩子说说这些习俗和故事

由此看来,中秋燃灯的规模丝毫不亚于元宵节。


如今,在湖广一带仍有用瓦片叠塔于塔上燃灯的节俗,满城灯火璀璨,别提有多美。



03赏桂花、饮桂花酒


中秋节赏月吃月饼,但你知道中秋节人们也会去赏桂花,吃桂花制作的各种食品吗?

中秋快乐,赏月时,别忘了跟孩子说说这些习俗和故事

像桂花做的糕点、糖果等等。


想想在中秋的夜晚,仰望着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桂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团圆幸福,美景美食家人相伴,多么美好的享受啊。 


04玩花灯


依稀记得小时候,每逢中秋节,满街上都是卖花灯的人,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特别是孩子,人手一个花灯,脸上满是骄傲的神情。


那花灯好看极了,有花模样的、有动物模样的,十分灵巧可爱。


如今,玩花灯虽不及从前那般热闹,但在许多地方还是能看到。玩花灯多集中在南方,比如在佛山秋色会上,就有各种各式的彩灯:芝麻灯、蛋壳灯、刨花灯、稻草灯、鱼鳞灯、谷壳灯、瓜籽灯及鸟兽花树灯等。

中秋快乐,赏月时,别忘了跟孩子说说这些习俗和故事中秋快乐,赏月时,别忘了跟孩子说说这些习俗和故事

除了以上所说的习俗,有一些地方还形成自己特殊的习俗。


比如香港的舞火龙、安徽的堆宝塔、广州的树中秋、晋江的烧塔仔、苏州石湖看串月、傣族的拜月、苗族的跳月、侗族的偷月亮菜、高山族的托球舞等等


各地区、各民族的人虽然庆中秋的方式不尽相同,但同一轮皎月下,期盼团圆和美的心是始终一样的。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储备好足够的知识告诉给孩子了呢?不知在你的家乡是如何庆中秋的呢?


声明:以上插图皆来源网络,侵删


如果你有其他任何问题,点击右下方在线咨询、左下方留言即可享受11免费服务

返回列表

合作客户

  • ·告诉我们您的需求
    立即报名

    为孩子组织活动提供安全解决方案,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西点好习惯军事夏令营为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