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新闻
父母必读
最新活动
家长好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西点资讯 / 西点新闻 / 无论减负还是加压,外力的鞭策远不及内心的驱动!

无论减负还是加压,外力的鞭策远不及内心的驱动!

来源:上海西点好习惯军事冬春令营   发布时间:2020-12-04   点击次数:

每年都有为中小学生减负的声音,每每提出也都会引起网友们的热烈讨论,此次把大学生也囊括进来,更是引起层层热议。

无论减负还是加压,外力的鞭策远不及内心的驱动!

不论是赞成还是反对,似乎大家都是根据现实的考虑:

 

不赞成的网友认为:

读书本质就是竞争,通过读书这条路为自己争一个未来,这个性质决定了它注定不是一条轻松的路。

赞成的网友认为:

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这种想法的确不利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大学生一旦沦为文凭的奴隶,上大学只是浪费时间。

大学生表示:

大学生更要求对自我的管控力,这种压力无时无刻不在,而且课业重,范围广,更需要去自主去研究和深入,更何况就业的压力始终伴随。

感触最深的中小学生家长:

别再给中小学生减负了,只会让更多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拉开更大差距,因为其他人会去各种辅导班。”“只要高考还存在一天,所有这些所谓的减负都是形式。

减压也好,增压也罢,读书的本质就是竞争。

无论减负还是加压,外力的鞭策远不及内心的驱动!

就学生而言,读书有压力是因为青少年在竞争环境下必须争分夺秒提升自我,一旦你有所放松,别人就会迎头赶上,这就是为什么天天喊减负,却丝毫不见效果,说到底还是社会环境和所处阶层造成的。

 

关于减负,西小点读过一篇文章,其中有一句话讲教育资源是有限的,有钱人家的孩子根本不在乎减负不减负,他们用金钱去购买了最适合最想要的教育资源

 

那么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

面对让真正的天才脱颖而出的减压政策初心,

我们该如何是好?

 

# 1

仅仅学习才有压力?NO

 

 

 

首先我们要引导孩子明白,压力不是只有学生才有,整个社会都存在。

 

而且长大之后成为社会人的压力比学生时代的压力更大更重,即便学生时代减压了,压力也会在步入社会之后接踵而来。

无论减负还是加压,外力的鞭策远不及内心的驱动!

姐姐家的小孩正在上初中,每天无忧无虑,整天打游戏不写作业,眼看着高中无望,全家都在着急,他自己却不在乎。姐姐她们不仅仅因为孩子考不上高中而焦虑,更多的担心——他上不了高中,以后的路该怎么走?面临学历门槛、技能要求,如何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养家糊口才是大事,难道一辈子做一个啃老族?

 

 

# 2

减压就是要放松?NO

 

 

1

 

如果一提起减负就认为更轻松那才是大错特错,减负不是建立在少学知识,减少学习时长的基础上。

 

举个例子,我们都知道很多岗位虽然工作相对简单,但是也要求一纸文凭,没有大学文凭就会在求职市场里艰难前行,但是文凭也不能真的能代替能力,很多专业工作需要更多的是职业技能,而不是单纯的文凭。

 

曾经火爆家长圈的文章《在美国:穷人的孩子在减负,富人的孩子在苦读》中就明确说过,在任何国家,越有钱的家庭越努力,这些孩子自律刻苦,求知若渴,为了成为精英,全方位发展。

无论减负还是加压,外力的鞭策远不及内心的驱动!无论减负还是加压,外力的鞭策远不及内心的驱动!

梅花香自苦寒来无论任何路,想走上坡都是艰难而费力的。任何的兴趣技能都是需要时间需要努力才能学有所成,这本身就枯燥且漫长。

 

对于那些不擅长学习,但有些其他爱好和天赋的孩子,我们应该给孩子一些空间去寻找自己的兴趣,西小点相信减负的初衷也一定是如此。

 

# 3

学习只能语数外?NO

 

 

 

电视剧《小欢喜》中,方圆和童文洁一家经常因为儿子方一凡的成绩问题导致家庭矛盾重重。其实方一凡是个有唱跳天赋的孩子,特别有节奏感,如果能早早学习跳舞,可能也会考上更好的学校去深造演艺事业。这样的孩子肯定有很多,他们才是被困在教育现状中的飞鸟。

 

而且许多成绩好的学生也不见得学习天赋有多好,反而是因为在学习习惯上有优势,比如他们能有计划性的学习,年有年目标,月有月目标,周有周目标,每日事每日毕,上课也能集中注意力。

 

而如果孩子总是需要老师和家长在后面推着屁股才走两步,学习上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学一阵玩一阵……即便偶尔考了一次高分,也会轻易被打回原型。

 

总而言之,影响学习的因素有很多,但一些好的行为和思想习惯,比如坚持、自律、自信、感恩等才能让他们变成更优秀的人,支撑他们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无论减负还是加压,外力的鞭策远不及内心的驱动!

再谈中小学的学习,这么小的孩子,兴趣、能力还都是未定的,不应该让孩子们因为要去高考,因为要考上大学将来才有工作,靠着这个信念去努力读书,这样即使读好了,孩子的兴趣和真正的潜能,也都被消磨了!

 

西小点认为孩子们应该为了自己的兴趣而愿意去努力,为了实现梦想而主动去学习,这样才是社会正循环。

 

教育改革不是一蹴而就,一次改革可能就会改变一代人的人生轨迹,并不是某一个家长的个人力量可以去改变的。当下面对孩子,我们要去接受不完美的他,可能他不是学习天才,但是要相信他依然能够成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有用之人。

 

任重而道远,减负不减负,最后比拼的不过是一句话父母之爱子,为之计深远

 

END

无论减负还是加压,外力的鞭策远不及内心的驱动!

扫描二维码关注如有家庭教育相关问题欢迎咨询教官入相关群

 

 

返回列表

合作客户

  • ·告诉我们您的需求
    立即报名

    为孩子组织活动提供安全解决方案,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西点好习惯军事夏令营为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