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新闻
父母必读
最新活动
家长好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西点资讯 / 西点新闻 / 9岁华裔女孩教科书式自救 ,孩子面对歹徒该怎么办

9岁华裔女孩教科书式自救 ,孩子面对歹徒该怎么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3   点击次数:

  前两天,网络上一则新闻,一个9岁女孩淡定面对歹徒引来无数点赞。

  9岁的华裔女孩和73岁的奶奶在自家华人商店看店时,突然闯进来一个头戴骷髅头面具的蒙面男子。面对这样的恐怖场景,小女孩表现地十足淡定,没有哭喊,全程冷静处理。她知道,歹徒以抢劫为目的,只要把钱给他就行了。于是,她一边把收银台的现金和柜台的烟交给歹徒,一边安慰试图反抗的奶奶,并让奶奶把手里金属勺收起来。最后,待歹徒离开后,女孩迅速报警。

  对于一个9岁的孩子,这波操作可谓666,超乎广大网友的想象。据悉女孩的妈妈此前也曾遭遇过抢劫,想必她曾给孩子上过这样的安全课。不过,为了以后孩子和自身的安全,妈妈还是决定关店。

  事后,女孩坦言:当时劫匪对着自己和奶奶大叫,她确实“感觉到害怕”。试想,如果她当时哭闹,或者试图反抗,极有可能遭致劫匪的伤害。

  安全无小事,因此,我们提醒大朋友和小朋友们:

  1、遇到劫匪,要学会“示弱”

  此前曾看到过一个报道,武汉一男青年光天化日之下抢劫,受害妇女护包反抗,被男青年手持匕首连刺8刀。

  还有一对情侣在散步时,被两名骑摩托车男子实施抢劫。为逞一时之强,男子奋力反抗追抢物品,结果被一名男子用刀捅伤,事后死亡。

  这样的案例并不是少数。成年人面对劫匪有时候尚且无助,何况一个手无寸铁的孩子。因此,我们提醒大家,不管是成人,还是孩子,如果遇到劫匪,一定要不要激烈反抗,要善于“示弱”。示弱不是软弱,这是一种明哲保身的策略。

  如果是入室抢劫,在逃脱无望的情况下,要保持冷静。可将少量钱财、物品交给歹徒。父母一定要告诉孩子,钱乃身外之物,在遇到危险时,一切财物都可以放弃。“示弱”之后,降低歹徒对自身的关注,再机智周旋,多数劫匪在达到目的后往往会逃离现场。

  当然,最好还是不要让孩子单独在家。迫不得已时,也要提醒孩子不给陌生人开门。

  2、遇到突发情况,“跑”为上策

  今年4月3日,湖南永州发生一起男子持刀进入学校砍杀学生事件,致2人死亡,2人受伤。

  危险有时候猝不及防,父母不可能时刻守护孩子。所以我们能做的是,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而普通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跑。

  数据证明,在突发事件面前,约有30%的中小学生不会拔腿就跑,有的甚至吓呆了。

  因此,要提醒孩子,在外遇到行凶事件,要学会跑,远离歹徒。如果是校园行凶事件,要学会分散跑,交叉跑,要边跑边大声呼救。

  而且呼救的内容要明确,比如“救命”“杀人啦”,而不是惊慌失措的尖叫。

  在跑的时候或者跑不动时,要寻找躲避之处或者寻找帮助。

  在学校,建筑、树木、花坛、课桌等处都是躲避之处。校园外,临街店铺等都可以躲避。

  还是要记住,千万别试图和歹徒搏斗。如果不幸被歹徒抓住,还是要示弱,“抱住头,求放过”。

  3、必要时,学会自救技能

  示弱是一种心理战术。当然,如果你会一些防身“技术”,有些时候可以派上用场。

  很早之前的一则新闻:陈先生和女朋友行至一处黑暗的地方,突然遇到一劫匪,在乖乖将单车、财物交给劫匪后。陈先生考虑到自己曾练过擒拿格斗,于是趁其不备,将劫匪按倒在地。

  我们不提倡不理智的反抗,也不提倡以牺牲自我为代价的见义勇为。如果有一定能力,可以趁机抓住对方的心理弱点,继而寻机制服对方。如果自身能力不足,自我保护则要放在首位。

  儿童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每天送孩子上学,看到浩浩荡荡的送娃大军,都能感受到为人父母的不易。可是,我们不可能永远守护孩子。儿童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作为家长,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和看护责任,其次,要给孩子灌输安全教育知识,让孩子学会预知风险,知道如何应对危险。让孩子锻炼身体,必要时掌握自救防身技能,关键时刻,或许能用上。

  一直以来,上海西点军事夏令营非常重视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

  通过日常的点滴,培养孩子的自理和自立能力;通过军事训练和拓展性活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孩子团结、坚持、抗挫的品性。

  另特别开设安全课堂,如匕首操、书包防身术、女子防身术、包扎知识等专项训练,让每一个孩子掌握必备的防身技能和救治知识。此外,部分营种还会开设埋锅造饭等野外求生技能。唯有具备这些能力,才能在遇到困境时,找到解决的办法。而这些习惯和品性,对于孩子一生,都受益无穷。

  而这一切的目的,就是希望每一个孩子能拥有自我保护、自我生存的能力。

  因为,健康长大不易,安全永远是第一。



返回列表

合作客户

  • ·告诉我们您的需求
    立即报名

    为孩子组织活动提供安全解决方案,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西点好习惯军事夏令营为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