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新闻
父母必读
最新活动
家长好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西点资讯 / 西点新闻 / 【荐读】最高级的稳定,是拥有反脆弱的能力!

【荐读】最高级的稳定,是拥有反脆弱的能力!

来源:2021国庆营   发布时间:2021-09-18   点击次数:

曾经风靡全球的畅销书《谁动了我的奶酪》讲述了这样一则寓言:

两只小老鼠与两个小矮人在迷宫中寻找奶酪。他们发现了一个奶酪存量很大的仓库,幸福维持了很长时间。

直到有一天他们突然发现奶酪不见了,两只小老鼠随着变化而动,并找到了更好的奶酪。而两个小矮人不愿接受眼前的现实,整天郁郁寡欢、怨天尤人。


【荐读】最高级的稳定,是拥有反脆弱的能力!
(图片来源于《谁动了我的奶酪》,侵删)


小矮人不愿意接受变化,突如其来的危机对他们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而老鼠能够居安思危、快速拥抱变化,因此获得更多的生存机会。

它们走向截然不同的命运,最根本的区别在于是否具有反脆弱性。

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只有拥有反脆弱的能力,才能迎接各种挑战和机遇。

1.脆弱的反面不是强韧,而是反脆弱


杰出思想家塔勒布在《反脆弱》一书中提出了一个同名概念,即「反脆弱」。

他认为,脆弱的反义词不是强韧,而是反脆弱。比如:

一个玻璃杯掉到地上,很容易摔碎,我们说它是脆弱的;一个塑胶球掉在地上完好无损,它是坚固的;


但是当我们把一个雪球摔到地上,反而会越滚越大,它就属于有反脆弱性。

这就是塔勒布提出的著名的反脆弱理论

有些事情能从冲击中受益,当暴露在波动性、随机性、混乱和压力、风险和不确定性下时,它们反而能茁壮成长和壮大。

反脆弱可以帮助我们应对未知的事情,解决我们不了解的问题。

【荐读】最高级的稳定,是拥有反脆弱的能力!

樊登老师曾在演讲中分享过一个故事:他跟360公司的创始人周鸿祎聊天,问他觉得3Q大战(3Q大战:奇虎360与腾讯的商业大战)谁赢了?


周鸿祎说:双方都赢了,我们两家企业都具备超强的反脆弱能力。


马化腾发现二选一的时候,竟然很多网友选择了360


这场商业大战一下子把马化腾给打醒了,他重新调整策略,提出了半条命原则——我们只留半条命,把另外的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


往后的商业投资中,他秉承着这个原则不断发展壮大。


腾讯从过去的商业帝国向生态型企业转型,其他公司都愿意主动合作,共同成长。


这个就是腾讯反脆弱的表现,一个坏事让它变得更加强大。

【荐读】最高级的稳定,是拥有反脆弱的能力!

360公司同样如此,因为3Q大战,周鸿祎差点被抓起来了。但是事情结束后,他的知名度暴涨,江湖地位上升。


双方都受益了,这个就叫做反脆弱的能力。


企业可能会倒闭,工作可能丢失,感情可能破裂,所有一切你都无法掌控。


唯一能掌控的,是提高反脆弱能力,让自己因祸得福从挫折中获得收益。


正如尼采那句名言: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


2.生活越稳定,我们越脆弱


前段时间,国家双减政策出台,教育培训行业出现很大的波动。

70万教培机构、1000多万从业人员慌了神。各大集团机构宣布裁员,可以说这是中国教育培训史上的首次暴击。

在社交平台脉脉上,出现了很多离职员工的吐槽。

有的反映他们未能拿到“N+1”补偿,而是只得到了“N”补偿,有的反映公司降低他们的月收入,从而稀释离职补偿。

在这些裁员危机中,表面上是公司不正当裁员,但也从侧面反应了一个人的脆弱性。

一个人如果不具备反脆弱性,那么就很容易被生活牵着鼻子走。

如果你在工作之外还是一名线上讲师,那么被辞退的时候,你不必担心被沉重的房贷压垮;


如果你除了正职工作以外,还尝试了做自媒体,那么当工作出现危机时,还有副业为你托底;


如果你业余时间结实了优质的人脉圈,那么可能还没等你离职,就有橄榄枝伸向你。

没有真正的铁饭碗,也没有一劳永逸的安全感。

黑天鹅总会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出现在你的生活里,只有反脆弱,才是一个人最好的铠甲。

反脆弱能力强的人不会害怕波动,甚至可以找到自己的全新发展方向。

而反脆弱能力弱的人,就会被市场淘汰。

《论语》有言:君子不器。孔子的这四个字,就是提醒我们要让自己拥有反脆弱的特性。

君子不要像器皿一样自限其用,即我们不要活成一个机械体,要活成一个博学多识的人。

而君子一旦成为一个器皿,就会变得非常脆弱。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有人这样定义自己:

我就是一个司机,除了开车我啥也不会。

我就是一个会计,除了算账我啥也不会。

我就是一个程序员,除了敲代码我啥也不会。

当一个人认定自己就是一个司机、会计或程序员时,那他一辈子就只能做这个事情。

当意外事件发生时,这些看似稳定的工作会变得不堪一击。

当你寻求秩序,你得到的不过是表面的秩序。

而当你拥抱随机性,你却能把握秩序、掌控局面。

生活中永远都充满着给你带来进步机会的挑战,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要努力从中获益。

【荐读】最高级的稳定,是拥有反脆弱的能力!


3.面对脆弱的生活,反脆弱才是出路

在一个著名的思想实验中,有一只愚蠢的火鸡。火鸡每天享受着农场主提供的食物,安稳度日,并且以为这种好日子没有尽头。

直到有一天,农场主像往常一样走来,却出乎意料地抓走了火鸡,要把它杀掉。因为感恩节到了。

其实很多人的人生就在扮演这样的火鸡,只知道追求平稳,却看不到隐藏在背后的危险,到最后只能追悔莫及。

只有在不确定性中积极前进获取力量,才能抵抗突如其来的风险。


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反脆弱性呢?

1)允许试错,经历让人成长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演讲中说过,他最喜欢的一句话叫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往深次层理解,就是永远不断追求,永远不断尝试。

我们都不喜欢失败,却失败可以带来经验、反思。

反脆弱性的原理,就是我尽早地把这个东西拿去接受反馈,然后从反馈当中不断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在人生路上出现的各种可能性事件中,快速去试错,快速反馈。

即使这个事情失败了,也能够从痛苦的泥潭中快速爬出来,投入到另一个事情中。

现代社会,很多慈爱的父母在育儿上违背了这一点。

他们试图帮助孩子抵御一切风险,却造成孩子成长的延缓、避险能力的弱化。

正如张爱玲在《非走不可的弯路》中写道:

“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每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没有这一成长过程,就没有真正的成长。


2)拥抱变化,生命在于折腾

樊登老师在讲《混乱》这本书时曾说:混乱、多变是世界的常态,我们要学会拥抱不确定性,正确地应对它,才能成为自己命运的掌控者。

塔勒布也强调,我们要拥抱变化。

当你脆弱的时候,往往倾向于墨守成规,尽量减少变化。

如果你想做出改变,并且不关心未来结果的多种可能性,认为大多数结果都会对你有利,那么你具有反脆弱性。

弱者追求安全感,强者拥抱不确定性。

一切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事,都需要你主动去折腾

而当你折腾持续地越久,你就越会碰到新的机遇和灵感。


【荐读】最高级的稳定,是拥有反脆弱的能力!
3)运用杠铃策略,增强反脆弱性


塔勒布提出的杠铃策略,是获得反脆弱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

杠铃策略指的是像杠铃一样,你要在两头下注,而不是在中间地带。但不是两端等量下注,一端是极度安全,一端是极高风险。

杠铃的一端,我们需要一份稳定的工作,确保自己在遇到风险时不会出局;

杠铃的另一端,我们用业余时间去做低成本、高产出且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比如写作、运营公众号、直播、讲书等。

《三体》的作者刘慈欣,对自己人生的配置就是典型的杠铃策略。

他还没有正式成为科幻作家时,是山西娘子关发电厂的电脑工程师。国有企业稳定的环境,给了他深度阅读与思考的条件。

他利用业余时间写小说,多次荣获中国科幻银河奖。

长篇科幻小说《三体》系列更是获奖无数,凭借一己之力把中国科幻水平带进世界一流行列,成为许多互联网精英的的枕边最爱。

作为一个普通人,生活在这个风云变幻的时代,最好的人生哲学就是:

踏踏实实地拥有一份稳定的职业,作为强韧的堡垒;认认真真地经营一个爱好,作为反脆弱力去应对黑天鹅事件

【荐读】最高级的稳定,是拥有反脆弱的能力!

4.

塔勒布在《反脆弱》的结尾中说:

“脆弱的事物喜欢一成不变的环境,而活的东西才喜欢波动性。验证你是否活着的最好方法,就是验证你是否喜欢变化。

长期的稳定,反而会让我们失去抗击风险的能力。

我们要在这个世界上愉快地生活,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学会拥抱不确定性。

生活就是泥沙俱下,鲜花和荆棘并存。

来源:文章来源于樊登读书(IDreadingclub_btfx),作者:徐徐来,读书点亮生活。


如果你有其他任何问题,点击右下方在线咨询、左下方留言即可享受11免费服务

返回列表

合作客户

  • ·告诉我们您的需求
    立即报名

    为孩子组织活动提供安全解决方案,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西点好习惯军事夏令营为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