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新闻
父母必读
最新活动
家长好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西点资讯 / 西点新闻 / 开学收心,如何教孩子做好时间管理?

开学收心,如何教孩子做好时间管理?

来源:宁东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2   点击次数:

常常听家长埋怨孩子没有时间观念,不懂得抓紧时间。仔细推敲一下,怎样才算有时间观念呢?我们自己有吗?

怎样才算有时间观念?


如果我们自己都不善于管理时间,也只能空洞地说教孩子。于是“抓紧时间”就成了最正确的废话。

孩子困惑的往往是怎样才能“抓紧”。就算善于管理时间的人,怎样将自己的方法教给孩子,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

“时间观念”,按照三分法来分,可分为自然时间人文时间心理时间

人文时间的核心是历史时间,与我们的讨论关系不大,在此略过。而自然时间的核心是钟表时间,是客观的;心理时间的核心则是体验时间,是主观的。自然时间和心理时间并非总是重合。


爱因斯坦那个著名的笑话恰好说明了这一点:“如果你在一个漂亮的姑娘身旁坐一个小时,你只觉得坐了片刻;你如果坐在一个热火炉上,片刻就像一小时。”


在孩子身上,也是如此:如果让孩子看喜欢的动画片,两小时都不嫌多;如果让他做不喜欢的作业,半小时都度日如年。

开学收心,如何教孩子做好时间管理?


改变心理时间

 

通常,人们做喜欢的事情时,心理时间过得最快,内心感觉也最愉悦,阻力是最小的,这时心理时间自然是很快的。

孩子也一样,如果对一件事有兴趣,他就很容易完全沉浸其中,根本意识不到时间的流逝。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情,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内心充实而愉悦,这样的生命历程自然洋溢着幸福感。

无论大人还是孩子,改变心理时间最核心的方法,都是培养兴趣。

开学收心,如何教孩子做好时间管理?


此外,心理预期也是影响心理时间的重要因素。

通常,心理预期与时间的实际变化是相反的。比如,孩子越盼着下课,越感觉时间过得慢。家长也容易陷入这个误区,越希望看到孩子的快,结果总是发现慢的证据。

有时候,越急躁的家长,越容易培养出慢性子的孩子。

其实,孩子没有时间观念、不懂得时间管理,并不全是孩子的错。一方面这正是孩子需要学习的内容;另一方面往往是因为受到大人心理状态的干扰。有很大一部分“没时间观念”的孩子,是大人不恰当的时间观念“制造”出来的。

情绪也在心理时间中扮演重要角色。

开学收心,如何教孩子做好时间管理?


孩子面对不喜欢的事总是会极力转移注意力。这时我们便会认为孩子“心不在焉”“注意力不集中”,其实,孩子只是不想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的事情上。

面对这种状况,家长最容易产生挫败感并责骂孩子。家长运用说教、责备、打骂、恐吓等手段,短时间内取得了些许效果,但破坏了孩子的心理时间,增加了孩子的心理阻力。越催越慢、越慢越催,孩子与大人陷入了负面情绪的恶性循环。

我们不妨重新寻找对策,采用正强化的方式去发现孩子的细微进步,并及时予以肯定。

这个方法也许不会立竿见影,但绝对可以春风化雨,慢慢改变孩子的心理时间。遇到不喜欢做作业的孩子,我们需要一些规则来约束,但最根本的还是让孩子发现学习的乐趣,增强孩子的成就感和愉悦感。

 

 

 

对自然时间保持觉察

 

在时间管理上,我们不要过度苛责孩子。

哪怕是成年人,对日常行为所用时间,往往也缺乏觉察。不信,你不妨写出自己写一页字、做一顿饭、早起洗漱、整理一次衣柜等生活小事所用的时间。如果写不出,不妨估计一下然后再核对,你就会发现,我们的感觉未必准确。

建议家长用这个方法悄无声息地帮孩子记录。连续记录一个星期就会发现很多问题,比如,孩子会高估了自己的速度,或者低估了作业的难度,或者因为边写边玩耽误了很多时间。这个观察也会修正我们的判断,孩子的许多问题不是因为态度不端正,而是因为能力不够。

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提示孩子早点儿开始做,为难题多留出一些时间,而且,关于提前多长时间,这个记录可以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另外还可以监测孩子的单项效率,比如通常做一页练习需要多少时间,最快是多长时间。这样,孩子慢慢就能把握自己的速度了。

我们可以把这个时间管理的方法慢慢过渡给孩子,让孩子自己记录,自己分析,这样便可使孩子逐渐养成高效的习惯。

当然,我们希望用这个方法帮助孩子,而不是苛责孩子,所以我们要允许孩子的速度有快有慢,因为我们自己也是如此。

千万不要把记录当作监工的手段,如果用最高标准要求孩子总是能找出不足,那样孩子肯定会苦不堪言。

开学收心,如何教孩子做好时间管理?


在疲倦之前休息

 

有的孩子喜欢一鼓作气,比如连续两三个小时做作业,中间不休息。

这样看起来似乎非常专注高效,一口气做完,孩子心里也会有成就感,不过从用脑卫生的角度来看,并不赞同这样的方法。

我们自己都有这样的体会:开始的时候,做事效率很高,渐渐地,就有了疲惫的感觉,只能强迫自己打起精神,这种硬撑着的状态肯定会让效率大打折扣,而且这样也会人为拉长心理时间。


有节奏的休息会让孩子感到有盼头。

比如到27分钟的时候孩子可能累了,但一想到还有3分钟,便可自我激励,坚持到底。

如果孩子觉得一小时内都没机会休息,他便会主动拖延,在做事的过程中用走神、偷懒的方式悄悄给自己“放假”。

有的孩子喜欢在写作业过程中问还有几分钟可以休息,多数家长都会将其理解为心浮气躁、光想着玩。浮躁只是其中一种可能,也有可能是孩子想印证自己完成某项作业所用时间。

所以建议家长,如果孩子问得不是特别频繁(比如2分钟问一次),那就告诉孩子。不管孩子问时间的目的是什么,都将收获一个结果:孩子对自然时间的感觉越来越准!这不正是我们所希望的吗?

 

如果您觉得在时间管理方面的教育有所难处,不如交给西点好习惯军事夏令营,让孩子在军事化的管理中实现 ,好习惯+学能提升+时间观念培养,用多维度行为习惯打造计划,让好习惯成为您家孩子的习惯。

返回列表

合作客户

  • ·告诉我们您的需求
    立即报名

    为孩子组织活动提供安全解决方案,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西点好习惯军事夏令营为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