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直播
父母必读
亲子活动
生活百科
习惯宝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父母 / 生活百科 / 和孩子沟通不好,责任在孩子还是家长

和孩子沟通不好,责任在孩子还是家长

来源:上海西点军事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8-09-06   点击次数:


  还记得吗?当你还是孩子的时候,你的父母亲是不是没有理解过你,是不是想着长大以后,我一定要成为一个理解孩子的父母?现在,你真的成为父母了,却早已忘记当初的理想,也难以找到与孩子沟通的良好方法。

  和孩子总是沟通不顺畅,到底责任在孩子还是在家长?在西小点看来,更大的责任应该由家长来承担。

  举个身边的例子,西小点的姐姐是个老师,她班上有个学生叫小君,小君今年刚刚上四年级,上学期的时候,小君妈妈跟老师反映,小君开始有些“不听使唤”了,以前的他都是乖乖听话,现在的他常常做一些反抗,时不时嘀咕一句:“妈妈你不理解我”,小君妈妈就纳闷了,以前不是还好好的吗?

  同样也是3年级的玲玲,以前是爸爸妈妈心里温暖的小棉袄、小太阳,只是随着爸爸妈妈工作越来越忙碌,玲玲越来越不爱搭理他们,喜欢一个人闷在房间里面。

  三年级孩子的自主意识增强,如果这时候父母没有找到适当的与孩子的沟通方法,孩子就会渐渐封闭起自己的心,慢慢地就不爱与父母沟通了,所以,作为父母,找到自己孩子适合的沟通方式至关重要。

  想要和孩子有个好的沟通,建立起良好的关系是首要前提。与孩子的关系打好了,孩子才能敞开心扉跟你好好沟通。西小点看过一本书《爱的五种语言》,书里面介绍五种有效的沟通方式,西小点觉得这五种沟通方式也十分适用于家长和孩子,想和大家分享分享:

  肯定的言语:

  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每个人都喜欢被肯定,被赞扬。想想自己小的时候是不是一被老师、家长夸几句,心就好像飞上天一样,美滋滋的。言语上的肯定、赞扬,对孩子来说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说当孩子做了一件好的事情被肯定和赞扬时,幼小的心灵就会被点亮,会特别愿意再去做一些类似的好事。上文的小君为什么“不听使唤”,就是因为妈妈缺乏肯定的语言,当小君考个好成绩向妈妈“炫耀”时,妈妈却反应冷淡,经常以一句“哦”应付了事,长此以往,小君越来越不想和妈妈交流,觉得妈妈不理解他。

  但是,说肯定的语言必须是发自内心且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不然乱夸奖、乱赞美,到头来也只是谎言而已。

  精心的时刻:

  现在的人都会在父亲节、母亲节、情人节等等这样特殊的节日里,或费心准备礼物,或精心布置浪漫烛光晚餐,增进彼此的感情,这些都是精心的时刻。对孩子来说,精心的时刻可以是预备时间跟孩子单独相处、精心预备了一顿晚餐、或者在睡前和他谈心交流、讲故事。精心的时刻就是告诉孩子:你很重要、我很在意你,我喜欢跟你在一起。这样,孩子就会觉得自己受重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重要的是感觉自己真正地被爱。这样的孩子幸福感通常会比别人强。上文的玲玲就是因为父母缺乏和她精心的时刻,所以觉得自己不被重视。

  身体的接触:

  身体的接触相对来说是比较简单的,哪个爸爸妈妈都能做的来。摸摸头、拍拍肩膀、一个大大的拥抱,身体的触碰可以给孩子建立安全感。但是,身体的接触要特别注意分寸呀,孩子小的时候多抱抱,对孩子来说这是最大的爱和温暖,然而当孩子进入青春期的时候,就要谨慎小心了。但如果孩子喜欢身体的接触,那就多拥抱拥抱吧!

  接受礼物:

  给父母准备礼物、给妻子、丈夫准备礼物,也给孩子准备礼物吧,这是表达爱的有力方式。想想小的时候看到远行归来的父母为自己买了礼物,是不是开心到尖叫。而且有意义的礼物还能成为一种爱的象征呢。

  服务的行动:

  如今许多父母长辈常常为孩子包办一切,吃喝住行,这种服务是一种溺爱的服务,只会让孩子的独立性变差。此处服务的行动是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就像为喜欢动物的孩子买喵星人或汪星人,送孩子上学,充满爱的服务行动,是在告诉孩子,父母都爱着TA。

  这五种爱的语言,以爱为出发点,可以有效地促进亲子关系,上海西点军事夏令营感恩教育同样也是以爱为出发点,为孩子幼小心灵播撒感恩的种子,让孩子懂得要有感恩之心来待人接物。同时呢,与父母之间的互动能让父母真正明白孩子真正想要什么。

  其实,在西小点看来,和孩子每一次沟通只要用心,就会有回应,你说呢?

返回列表

合作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