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点直播
父母必读
亲子活动
生活百科
习惯宝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智慧父母 / 生活百科 / 想要孩子学习成绩更好,就一定要让他感到快乐!

想要孩子学习成绩更好,就一定要让他感到快乐!

来源:上海西点军事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7-06-19   点击次数: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多么压抑的一句诗,西小点可不喜欢。西小点觉得‘书上无路趣开道,学海无涯乐作舟’才对。在孩子学习的道路上,应该让孩子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这样才能更好的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很多家长觉得让孩子快乐学习根本就是天方夜谈,孩子对于学习更多的是抱着被迫的心理。在这里,西小点给各位家长献上良策,从根本上培养孩子的学习好习惯。

 

 

  一、让孩子端正对学习的态度

 

  常言道:态度决定未来。在学习这件事上,学习态度比学习成绩更重要。良好的学习态度能让孩子端正对学习的认识,能使孩子把握学习的方向,能让孩子在漫长的学习生涯中不迷茫。学习好比是一场进阶式的赛事,每一次知识的增长就像是一次胜利的进阶,这样,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享受着知识增长的乐趣,还能体验到学习带来的成就。这种成就不是指能获得多好的名次,而是明白或解答自己之前并不知道的题目。如此,孩子就能在这种趣味中一步步提升自己的能力。

 

  学习的意义不单单只是成绩,而是开阔自己的认知和视野。比如学英文,有些人感觉很吃力,因为在他们看来,英文就是由简单的字母经过复杂的组合而来,枯燥而乏味。但是对于喜欢英文的人来说,英文是自己开启世界之门的钥匙,它能带自己了解西方文化,体会西方截然不同的趣味。

 

  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拥有正确学习态度的孩子在面对失败和挫折时,他们不会气馁,而是将失败和挫折看作学习过程中的挑战,在迎接挑战的同时能使孩子拥有百折不饶、越挫越勇的精神。对于学习,孩子能时刻充满着热情与欢喜。

 

  

  二、怎样培养孩子正确的学习态度

 

  学习不仅仅是提高个人能力的方式,更是创造美好未来的基础。家长要让孩子懂得,人只有不断地、广泛的、刻苦地学习,用丰富的知识充实自己,才能成为有用之才,体现人生的价值。而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增长知识,更不是为了单纯的提高分数,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增强能力,包括做事的能力、交往的能力、创新的能力等。学习不应只立足于现在,更应着眼于未来,为未来的发展和成功准备条件,打下牢固的基础。对于学习,应该让孩子保持谦虚、真诚、求真知、自我检讨的方式,才能建立起正确的学习态度。

 

  三、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作为家长,首先要让孩子正确认识到学习的魅力,很多有趣的东西是需要通过学习才能获得的。比如物理,牛顿因为苹果掉在地上,产生好奇心理,通过学习和研究最终发现万有引力定律。而在我们生活中,重量不同的书本掉在地上会发出不同的声响,为什么呢?这个时候,父母需要引导孩子带着疑问去探索答案,而努力寻得的答案是孩子努力学习的见证。所以,在学习态度养成的初期, 家长的鼓励和鞭策,能让孩子对学习产生渴望的心理。

 

  俗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成功的体验是提高孩子学习的动力,所以在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时,不要将原因归为孩子不聪明,老师可以从学习态度、意志力等方面去寻找原因,不要用“笨”给孩子定性导致孩子自暴自弃、失去自信。要努力为孩子创设“成功”的机会,让孩子积极地争取成功、体验成功。这样可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从而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一位哲人说过:追求越高,才能的发挥就越充分。对于后进孩子来说,与其空谈理想,还不如让这些孩子适当降低追求,把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做一学期、一个月、甚至一个星期都有目标可寻。目标变得小而具体,就易于实现,这样孩子就会经常有成功感,可以取得更好、更快的进步。

 

  家长要学会欣赏孩子,不要将孩子与其他优秀的学生相比,要让孩子知道,ta是爸妈心中永远是最好的、最优秀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优点,家长要尊重自己的孩子,在孩子求知的道路上,给与孩子赏识、鼓励和认可,让孩子在家长营造的良好环境中进步。有人说,赞美更容易让孩子带着信心,努力的学习。

 

  四、增强学习成就感

 

  成就感是激励孩子认真学习的动力。如果孩子能在学习中获得成功,他的自尊心就得到满足,就会有较强的自信心,对学习也会更有兴趣,从而不断进步,形成良性循环。

 

  家长要怎样才能更好的给与和维护孩子的学习成就感呢?

 

  不过度关注成绩

 

  假如家长常把学习焦点放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只关注孩子考试考了多少分、班上排名多少,这就是在暗示孩子:自己所有的学习都是为了取得这些外在的肯定。如果家长能让孩子把学习焦点放在学习的成就感上,孩子的感觉就会截然不同。在引导孩子学习中,不要把自己的孩子跟别人的孩子比,只跟自己以前比较,让孩子明白多学一些知识,就是在进步,就值得高兴。如此一来,孩子就可以在获得知识的过程当中得到很大的满足和成就感。

 

  

  扬长避短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和优势,同时,也有自己的短处和劣势。如果家长只看到孩子的短处,而舍弃所长,就会让孩子丧失信心,自暴自弃;相反,一个孩子若能扬长避短,强化自己的长,就是有残疾的孩子也能充满信心,享受成功的快乐。因此,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并为孩子提供发挥长处的机会和条件,这也是帮助孩子体验成功,获得成就感的关键。发挥优势、弥补弱势,可以用优势科目的学习带动其他科目。

 

  另外,成就感不一定要在学习科目上获得,也可以在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的过程中去体验。一个成绩一般的孩子,但在绘画比赛上夺得了名次,为班级为集体挣得了荣誉并获得了同学和老师的肯定,那么,那个孩子就能感受成功的快感,家长需要让孩子明白“我是最棒的”,从而对学习产生信心和热情。

 

  五、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

 

  痛苦的学习是一种自我强迫式的学习方式----痛苦!

 

  麻木的学习是一种缺乏目标的学习方式----迷茫!

 

  快乐的学习是一种自信而主动的学习方式----充满动力!

 

  为了让孩子拥有快乐的学习方式,成为学习的主人,家长需要怎么做呢?

 

  

  适当提醒与督促

 

  有些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对学习上心,一回到家就开始要求孩子做作业,孩子动作慢了一点,就忍不住要催促。成绩考差了,少不了要啰嗦几句。认为自己的督促会加快孩子的进步。结果常常事与愿违。孩子总是被督促着学习,那么ta就会变得非常被动,时间长了就失去了学习主动性。适当地提醒、督促是必要的,督促最终是为了孩子自己主动去学习,所以督促只能适当,而且要讲究方式和方法。

 

  制造良好的家庭气氛

 

  孩子学习是一种独特的大脑活动,需要良好的氛围,气氛是保证孩子形成主动学习状态的主要条件。所以家长要营造祥和趣味的气氛,最好是能在孩子面前树立起自主学习的榜样,使孩子在家庭里逐渐养成自主而快乐的学习方式。浓厚的学习热情需要一步一步的培养,需要家长潜移默化的去引导。

 

  在对待孩子学习成绩差这件事上,很多家长常常会带着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理去批评和质问,有时甚至训斥或打骂着孩子,使得孩子的大脑时刻处于惶恐和害怕的状态之中,这种严厉和紧张气氛中的孩子很难有极积状态去学习。所以家长在面对成绩差的孩子时,需要心平气和的与孩子探讨学习上的困难及原因,建议性的提出自己的看法,让孩子体会家庭良好的气氛,让孩子能全身心的投入于学习中。

 

  六、关于学习的建议

 

  1、不逼孩子学自己不喜欢的东西。

 

  2、不因为孩子的成绩而责骂孩子。

 

  

  3、不对孩子的学习成绩表示太大的关注,那样会造成孩子学习紧张,压力增大。

 

  4、不把孩子的成绩与其他孩子相比,要分析一下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反思一下有没有自己的责任。

 

  5、不因为孩子试卷上的低分而认为孩子没有出息。

 

  6、和孩子一起读书,家长可以看看报,一个好的学习伙伴很重要。

 

  7、孩子在家学习,家长切莫搞一些娱乐活动,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很重要。

 

  8、教他(她)足以带来成就感的知识:古诗、数字、故事、家务、玩耍、交朋友……

 

  9、教育孩子读好书、好读书。

 

  10、孩子的房间要有自己的书桌,书桌上要有几本自己爱看的书籍,如《格林童话》、《伊索寓言》等。

 

  西小点有话说: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是对孩子教育最好的方式,如果您还是没有好的办法,那么。您就把孩子交给我们上海西点吧,上海西点好习惯夏令营将全面塑造孩子好习惯,这个暑假西小点在西点等你哦~

返回列表

合作客户